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成功举行项目对接成果签约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4 17:00:56
分享

10月21日,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项目对接成果签约仪式(以下简称“签约仪式”)在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室外会场成功举行,现场进行9个项目签约。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改革发展局局长吴海军,定州市委副书记张涛,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孙继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处长石起伟,清河县常务副县长樊英俊,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见证签约。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简要介绍了本届设计周活动组织情况及主会场项目对接成果。她提到,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18日隆重启动以来,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成功登上央视东方时空和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来自芬兰、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科技、文创、传媒等领域的50多个行业专业团队,腾讯、百度等30多家互联网企业汇聚雄安,与来自20多个省市的专业观众和全国30余所大学师生共同研讨设计发展理念。来自国内外137家设计机构和公司参加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展出设计精品两千多件。日本国宝级跨界设计大师黑川雅之、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斯里尼·斯里尼瓦桑、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芬兰最大的设计公司艾德设计公司、美国知名设计公司维普索公司创始人等30多位国际大咖深度参与,洛客科技、宝嘉能源等企业共带来8场新品发布会。本届设计周主会场先后吸引500多家国内外专业媒体聚焦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吸引欧美亚400多家主流门户媒体关注,设计周大屏广告分别在9月18日、9月20日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截至21日上午,参加设计周活动人数已经超过三万五千人次,实现中外企业对接500多次,98%以上的参展机构接到合作洽询,达成初步意向超过300项,落实项目合作150多个。

随后,河北朗图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晓、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分别作为参展商代表、参会嘉宾代表和项目签约代表进行发言。

签约仪式现场进行了9个项目签约。举行了中芬设计博物馆项目签约仪式,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分别代表中芬双方进行签约,之后进行了省级重点平台项目: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和新材料应用研究院项目签约仪式。除此之外,还进行了河北朗图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河北浩丽羊绒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品牌展厅空间设计项目,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河北朗图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签约河北宇腾羊绒新品牌设计项目,石家庄亿生堂医用品有限公司、河北东海浪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签约医疗器械产品设计项目,河北好邻居食品有限公司、河北领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签约展厅空间及产品包装设计项目,石家庄美迪机械有限公司、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签约农用设备产品整体设计(自走式青饲料收获机),河北拓普电气有限公司、石家庄白狐设计有限公司签约景观式环网柜外壳项目。

不同的文化在设计周进行碰撞,不同的设计观念在设计周实现共融,未来的世界是再创造的世界,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已经过半,但带来的创新动力、创新思想永不过时。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要取得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成果:

一是引领制造业设计创新。设计周提供了设计与制造的对接融合平台。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依托展览展示,让每个观展者可以感知设计、触摸设计、对话设计。芬兰设计日:主宾国活动、日本“一村一品”设计分享会等活动,开创设计创新下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业态,设计创新之旅等一系列活动打通河北对外合作通道,参展商、各地企业代表进行现场考察及交流,提供合作机会,助力河北产品走出去,推动河北工业设计促转型运动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型企业,打造河北样板。

二是加快工业设计服务业发展。雄安是国家千年大计、未来之城,将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发展包括工业设计服务业在内的高端高新产业,打造全球创新高地。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设在雄安,扩大了雄安与国内外工业设计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构筑工业设计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吸纳和聚集工业设计创新资源,打造“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工业设计新高地。设计周进行了八场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涵盖众创平台、人工智能、生活家居、智能办公、工业设计、时尚服饰、智能行走等领域,以设计为抓手,以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以工匠精神铸就世界一流的河北质量,走出有雄安特色的设计道路。

三是推动工业设计接轨世界设计发展。工业设计周作为一个专业交流平台,提供了让国内外设计界更好的了解河北,同时让河北的制造企业和设计公司更好地了解国内外工业设计最新发展,提高创新设计水平。河北通过第一次国际工业设计周,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开展一系列国际活动,聚集世界各地顶尖设计力量,汇聚全国优质设计资源,展示河北工业设计新发展、新成果,紧抓建设雄安新区重大市场机遇,将工业设计植入河北产业,构建未来之城雄安的同时,加速河北产业升级,推动建设美丽河北。芬兰设计日:主宾国活动、日本“一村一品”设计分享会等配套活动场场爆满,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斯里尼·斯里尼瓦桑、日本国宝级工业设计大师黑川雅之等大咖分享最新的设计理念,Rovio公司、芬兰最大设计公司艾德设计公司、芬兰知名办公用品生产商高级私人定制公司、芬兰阿凡托建筑公司、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等国际设计企业在设计周传达设计思维和商业模式,推动工业设计接轨世界设计发展。(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