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进行CEAIE-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接待学校调研暨中期培训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0:12:59

 近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理事、河北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调研员李守民,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河北地方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秀英,AFS项目教师张艳艳一行,对河北省AFS项目学校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邯郸市第三中学、河北峰峰第一中学、邯郸市第二中学以及唐山市第八中学的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的开展工作进行了指导并为其进行中期培训。

河北省进行CEAIE-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接待学校调研暨中期培训工作

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李守民调研员在河北峰峰第一中学与来华留学生交谈

两天的调研中,五所项目学校分别从AFS项目百年发展、学校国际化建设、增强国际理解教育认同感及文化小使者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及展演。邯郸三所学校的篆刻艺术、脸谱创作、磁州窑文化等课程的开展,唐山市第八中学的戏曲评剧教学的体验,共同展现了燕赵文明博大精深的独特魅力,见证了河北地方特色文化的辉煌。各项目校负责人更是亲身体验了AFS项目中以交流使者的身份讲述河北故事、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所带来的情感冲击与心灵交融的感动。

河北省进行CEAIE-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接待学校调研暨中期培训工作

邯郸市第三中学留学生书法课

河北省进行CEAIE-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接待学校调研暨中期培训工作

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留学生“寻访中华瓷器”课程

 在与各项目学校的交流座谈中,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调研员李守民就国家关于基础教育领域对外开放政策及AFS项目优势进行了深刻解读和详细阐释。“教育国际化是长期性、全方位的宏大战略。”李调研员表示,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是国际化人才培养最有效的途径之一。AFS项目在我省的开展对个人视野提升和国家人文交流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河北省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国际文化理解”为主题,对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的精准对接、实施过程、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总体规划。2004年至今,河北省通过AFS项目派出学生赴英、法、日、荷等30多个国家达137人;接待来自泰、意,美、德、瑞等50多个国家430名留学生。14年间,包括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唐山市第八中学、邯郸市第三中学等十几所项目学校,作为中外文化友好使者,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的声音,在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以及提升我省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