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 | 穿越太行战正酣

来源:中建四局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018-11-28 10:04:22

巍巍太行八百里 水深桥梁绝

而这条公路

自南向北 横贯太行 沟通天堑

石家庄高速公路

河北省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

交通运输部首批PPP试点项目中规模最大

刷新了中国建筑单体项目中标额记录

建成后将有效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带动沿线群众脱贫致富

六公司所承建的石家庄高速平陉至赞皇五标段

内属太行山低山区

地形复杂沟谷交错 峰高谷险

项目部施工涉及13座大桥 1座中桥

3座现浇板通道桥及1座隧道施工

是11个标段中拥有桥梁最多  全线最大互通区

施工最复杂 难度最大的标段

一线故事 | 穿越太行战正酣

2018年11月3日

项目第一条隧道实现了双洞贯通

那一刻贯通的炮响 

是对往昔奋战的褒奖

也是催人奋进的战鼓

小马的军礼

一线故事 | 穿越太行战正酣

照片中这个向项目支部书记程贵清,敬军礼的小男孩叫小马,快乐的星子落满了小马澄澈的眼眸。照片框外的另一头,也就是这个简陋的农家院子里,小马的父亲——老马,不停地用大手摸眼泪,一遍又一遍说,“谢谢你们……”。而在两个月前,作为拆迁钉子户的老马,还不曾让程贵清们踏进自家门口半步。

老马是村里的养猪户,他的养猪场离公司承建的石家庄平赞高速公路五标段,金良河大桥的3#桩基附近仅十几米,在项目挖孔桩爆破作业时,老马好几次跑来项目,死活拦着不让干,说爆破的振动和声音会影响猪的生长,而栏里的这些的牲口是他们一家老小的生计与希望,“谁动就跟谁拼命”。前期爆破工作一再受阻,已严重影响金良河大桥整个施工进度。于是项目部派李永吉和项目几个小伙去老马家了解情况。

在老马家,项目小伙见到了不说话的小马。“我尝试和他打招呼,蹲下来看他,小马怯怯的,手扶着墙往后退,但我能感受到他渴望被关注的眼神,我给他微笑,做一些搞怪表情,他就不那么怕了。我尝试问他几岁了,他竟然伸手比划六。”李永吉回忆起第一次见小马的情形。凭着曾在爱心组织帮扶过自闭症患者的经验,李永吉估摸着,不爱说话的小马可能是自闭症儿童。

“大家心里都不是个滋味”小马胆怯又渴望关爱的眼神深深烙在了项目年轻小伙子的心中。

“为了能让小马说话,我们试图用儿童思维跟他交流,模范动画片中的人物跟他交流试试,我说忍者神龟你知道么,我自己先摆出了夸张的姿势,他真的来配合我做动作。后来,我们慢慢熟络起来,有天我无意中问他,我不知道你上几年级,他终于开口说话,“一年级”。

“小马跟我们交流后,老马很激动,赶紧把我们拉到屋子里给我们倒水、让座,说孩子很久不讲话,没跟人这么交流了。”李永吉很自豪地说。

一线故事 | 穿越太行战正酣

△△ 项目部收获当地村民赠送锦旗

今年8月底,开学前几天,支部程书记带上项目小伙又给小马送去了新课本、新书包、新衣服。接过礼物后,小马竟然冲大伙笑了。对于普通孩子来说,一个微笑,再容易不过,而对于小马来说,这个微笑来之不易。当大伙转身离开时,也就出现了文章最开始的那一幕。 这群来太行大山修路的中建人,不仅用强大的“蓝色力量”,架通天途、改变世界,还以这股力量,温暖一方热土,也收获了这座大山给予的最朴实、最简单、也是最美好的礼物——小马的军礼。

如今,老马再也没去拦过一次施工,倒是经常出现在现场,不仅帮忙组织动员村里其他住户搬迁,还在国庆期间,项目正值隧道双洞贯通冲刺阶段,自愿承担起“断交”施工的现场指导员工作。他说,等到今年年底,这条高速公路通车了,他要带小马去大山的那一边,去北京城里的大医院看看,治好小马的病。再往后,有了这条路,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白加黑”的大咖总工

马福建,项目总工程师,一位先后参与过二广高速、丹通高速、泗许高速、郑徐高铁、蒙华铁路等项目建设的基础设施大神。

一线故事 | 穿越太行战正酣

△△ 项目总工程师马福建

刚过35岁的马福建,却一头花白头发,大伙亲切唤他为“老马”,除了他那过硬令人佩服的业务,还有他为这条路熬过的夜。白天现场实地考察、对技术要点指导把控,夜里编制、优化施工方案,加班至凌晨三点是常态。“老马晚上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睡,他的宿舍就是旅馆”。夜间,若是有一间办公室的灯还亮着,那定是老马还在伏案工作。

在很多人眼里,老马似一个永不停歇的马达。他组织编制、论证12项危大工程方案,改进溶洞地区桩基施工工艺,尝试采用架桥机安装钢箱梁并形成新工法推广,牵头项目QC小组降低隧道喷射混凝土回弹率并获奖,沟通设计院、业主、监理优化边坡防护施工工艺及临近石太高速石方开挖工艺,目前已创造效益超1000万元,他单枪匹马奔波三个月,组织了三次八家单位大型专家论证会,终于完成了跨、并石太高速施工手续办理。2017年,在11个标段中,马福建被指挥部评为“优秀总工程师”。

新兵蛋子“核”动力

何武旭,项目动力负责人,2017年毕业,成为一名“中建新兵”。前不久,就在项目隧道双幅贯通抢工的节骨眼上,现场一水泵罢工,导致施工现场停水。而停水意味着,项目自建的混凝土搅拌站无法运作。抢修工作,迫在眉睫。

一线故事 | 穿越太行战正酣

△△ 项目青年突击队

需要维修的水泵位于距离地面200米深的地下,由30余根、每根6米长的水管连接。每当吊车将水管吊起,每露出一节,就需要手动拆掉螺丝,卸下一根水管,直至30余根水管全部吊出卸下。

10月,太行山里,已冷如深冬。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从下午三点直至后半夜,寒风中,何武旭像个战士,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等卸完所有的螺丝,才顾得上吃一口饭,两手因不间断急赶拆卸,拿筷子时,他的手都在抖。

三年里 1000多个日夜

他们跨越太行 穿山凿路

用无数个成绩铭记来时之路

 桥梁桩基检测合格率100%  

路基交验合格率100%  

路基边坡验收合格率100%   

获“优秀工地试验室”奖

中建股份公司项目指挥部通报表扬

中建股份公司项目指挥部百万嘉奖

承办中建集团指挥部安全月启动仪式

太行山上风吹鼓擂

铁军劲旅奋战正酣

鸣谢/东北分公司

标签: